国家大学科技园
 首页  园区概况  新闻中心  创业服务  园区企业  大学生创业基地  规章制度 
新闻中心 更多>>
· 创新创业学院领导班子到科技园座谈交流
· 科技园举办技术合同登记补贴相关政策培训
· 沈阳工业大学科技园开展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网络安全宣传活动
· 工大控股、国家大学科技园直属党支部组织参观考察沈阳中辰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
· 我校参加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高校合作项目揭牌仪式
· 强党建 亮实招 促发展 工大控股有限公司、国家大学科技园直属党支部解决园区企业员工“吃饭难”问题
·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 沈阳工业大学科技园对要求开/复工的园区企业通知
· 沈阳工业大学科技园举办在校学生企业座谈会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园区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
 

为加强园区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园区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确保在园区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及公共财产安全,根据《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消防法》、《安全生产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及沈阳工业大学《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实施办法》等相关制度法规,结合园区实际,特签订本责任书。

一、按照“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园区内各入园企业法定代表人及具体负责人同时作为该单位安全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本单位的安全稳定工作,与沈阳工业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签订安全稳定工作目标责任书。

二、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加强安全稳定工作领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逐级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责任制,构建本单位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各单位必须把安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职责,将各项安全稳定工作和责任落到实处,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和影响稳定事件的发生。

三、进一步完善本单位安全管理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及应急预案等,按要求将有关制度上墙。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相关的政策和法规,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和防范措施。健全完善本单位并落实安全工作检查、考核、报告及奖惩等制度,明确指定各岗位、各部位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建立完善本单位安全工作台帐,确保安全相关的各项措施、预案有效到位。

四、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每月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安全监督检查、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把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发现安全隐患要立即整改,本单位不能整改的要及时上报并跟进督促整改,同时必须采取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安全。有关部门要做好校舍建设和使用的安全管理工作,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校舍经鉴定属于危房的立即封闭并停止使用。检查、整改情况均要做好记录。

五、保持本单位政治稳定,严防“三股势力”、宗教传播渗透进园区,做好重点关注对象和特殊群体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积极预防不安全、不稳定因素发生扩大,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化解工作,依法依规处理员工诉求,坚决杜绝个人或集体上访、罢工、罢课、失泄密等各类影响园区和社会稳定的重大事件发生。

六、维护本单位治安秩序,防止发生各类治安、刑事案件和杜绝责任事故。加强心理、生理健康教育和危机干预,预防非正常死亡事件发生。做好外来聘用人员的登记管理和本单位集体活动的安全管理、教育工作。完善本单位安全防范机制,使反恐、防骗、防盗、防毒、防暴、防意外伤害事故、防范用人风险等工作落到实处。

七、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增强交通安全意识,进入园区须遵守园区交通规则,做到文明礼让,低速行车,按位停放,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各单位对本单位员工办理车辆通行手续担负身份审核责任,对因身份审核不严、员工串用身份等造成园区内各类案事件的单位和责任人将视情节予以处理。

八、按照消防法规的相关要求,加强本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杜绝火灾事故发生。确保本单位消防设施、器材完好有效,保持消防通道畅通;按有关要求组织定期消防安全检查、日常巡查工作并做好记录,加强用电安全管理,建立并落实重点部位和易燃、易爆、剧毒、易制毒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制度,制定本单位灭火救援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

九、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切实做好本单位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杜绝安全事故发生。按照实验室安全标准,做好本单位实验室(平台、工作室)以及科研(科技)项目技术、环境、设备安全以及风险评估、实验室安全负责人/管理人培训、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准入等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做好剧毒、易制毒、易制爆、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的购置申请、储存、领用、使用安全管理以及废液、废弃危险化学品安全排放工作,做好特种设备(电梯、起重机、压力容器等)的安全监督、管理相关工作。

十、深入开展本单位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加强对员工日常安全教育管理,定期对员工进行法制、消防、食品安全、毒品预防、安全常识、安全防范等宣传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切实做好假期前、大型活动前和实验、实习、实训前的安全教育。每年自行组织至少1次对本单位教职员工的消防或应急疏散演练;各单位每年组织至少1次对员工的消防或应急疏散演练。

十一、严格落实本单位事故报告制度。发生事故后须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人员实施救援并及时上报园区管理相关领导及安全主管部门,不得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积极做好事故善后处理工作,配合园区及有关部门做好事故调查,否则将按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十二、确保本单位不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园区部将建立安全稳定工作目标考核制度,对未认真履行职责单位,园区部将予以公开通报批评并约谈第一责任人,并视情形给予问责;对因安全管理工作不到位从而造成责任事故的单位予以解除房屋租赁合同,对因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等原因造成安全责任事故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本责任书一式两份,沈阳工业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和各入园单位各持一份,自签订之日起生效。


关闭窗口
   
  通讯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四号街20号
邮政编码:110027
联系电话:024-25288233
版权所有:沈阳工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